中國思想真是博大精深 ,

大家都聽過金剛經吧!  但是你了解金剛經嗎?

六祖壇經是這麼解釋金剛經,

金在山中,山不知是寶,寶亦不知是山,何以故?為無性故。

( 金礦埋於深山裡 , 山並不知道金礦是寶 , 金礦也不知道什麼是山 , 因為彼此都沒有慧性  )

人則有性,取其寶用,得遇金師,鏨鑿山破,取礦烹鍊,遂成精金,隨意使用,得免貧苦,四大身中,佛性亦爾。

( 人則有慧性取金礦 , 找工匠用工具挖掘金礦 , 並加以焠鍊成純金, 以脫離貧苦  )

身喻世界,人我喻山,煩惱喻礦,佛性喻金,智慧喻工匠,精進勇猛喻鏨鑿。

( 人比喻為世界 , 計較的心比喻為山 , 煩惱就是金礦 , 智慧就是工匠 , 上進心比喻為挖礦器具 )

世界中有人我山,人我山中有煩惱礦,煩惱礦中有佛性寶,佛性寶中有智慧工匠,

( 人的心中都有計較的心 ,計較的心會產生煩惱的礦 , 煩惱曠中有金礦 , 金礦中更有藏有許多智慧 )

用智慧工匠,鑿破人我山,見煩惱礦,以覺悟火烹鍊,見自金剛佛性,了然明淨,是故以金剛為喻,

(用你的智慧當工匠鑿破計較的人我之山 , 就會發現煩惱的根源 , 以修為去鍊造 , 就可發現純淨的金剛)

 

六祖壇經就是六祖惠能寫的書 , 因為他是佛教傳到中國後「禪宗門派」的第六位正統繼承者。所以稱為六祖

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 就是出自 六祖惠能(西元632——713年)是唐朝思想家
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5/6/13/n952823.htm

Wiki 六祖惠能說明

Wiki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說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ny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